close

立體書封_拼湊夢想:貧民區高中生逆襲麻省理工學院菁英_9789862485644.jpg

書名:拼湊夢想

作者:約書亞.戴維斯(Joshua Davis)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時間:2016/06

---------------------------------------------------------------------------------------

【新書簡介】
★2014年亞馬遜書店選書
★安東尼盧卡斯圖書獎 入圍
◎2015年改編成電影《拼湊夢想》

◎真人實事
書中寫實反映美國非法移民學子面對的問題與貧窮區教學資源不足,就如同台灣的新移民子女或弱勢家庭,以及台灣的城鄉差距,易引起共鳴。
科學競賽的內容將激勵有心參加科展或對科學發明有興趣的學生,在科學領域中追求突破、勇於創新。

貧民區也藏有寶石;破銅爛鐵也能成為科展中的閃亮黃金;非法移民也能拼湊出美國夢!
如同電影《三個傻瓜》十足激勵人心,卻絕非虛構情節。
這樣的故事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二○○四年的一場「全國水下機器人科學大賽」,讓《連線》科技雜誌特約編輯約書亞.戴維斯注意到四個高中生,奧斯卡、羅倫佐、克里斯強和路易士。

他們來自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貧民區,都是在墨西哥出生的非法移民,隨時有遭到遣返的可能。他們就讀的學校,不僅地處沙漠區,校內也沒有泳池。但他們用破銅爛鐵拼裝一個水下機器人「臭小子」參加競賽,還想跟國內頂尖的工程學系一較高下,其中包括艾克森美孚公司贊助一萬美元經費的麻省理工學院。

是誰看到了這些學生的潛質,大膽允以訓練?這中間他們還得克服多少困難?

這個比賽,只是解除他們非法身分的原罪詛咒、扭轉現實不利因素的起點。他們的故事從貧窮充斥的西鳳凰城延伸到國會殿堂;從阿富汗的戰場,到自發組織在鳳凰城西南部對移民施行的獵殺行動。這個故事讓人感動至今,再次向世人證明,夢想,也能不再只是夢想。

**此書於2015翻拍成電影,請觀賞預告


---------------------------------------------------------------------------------------

【作者介紹】

約書亞.戴維斯(Joshua Davis)
美國知名雜誌作家、電視主持人、導演和製片。著名科技雜誌《連線》(Wired)的特約編輯。《EPIC》雜誌共同創立人。
曾深入報導伊拉克戰事,也曾追踨哥倫比亞境內叛軍基因改造古柯鹼生產線的傳聞、調查全世界最大宗的鑽石盜竊案、俄羅斯網路駭客事件,並獨家報導防毒軟體McAfee創辦人因涉嫌謀殺遭通緝的事件經過。
他除了替《連線》撰稿,也替《紐約客》雜誌及其他期刊撰稿,其報導作品還收錄於二○一二年《美國最佳科學與自然文章》(The Best American Science and Nature Writing),以及二○○六年、二○○七年、二○○九年的《最佳科技論文》(Best Technology Writing)。二○○五年出版自傳《失敗者》(The Underdog),詳細記錄自己從事調查與報導的生涯中,最古怪特異的經歷。
二○一四年,他在《連線》科技雜誌的成就受到肯定,入圍美國「全國雜誌專題報導獎」。
電影《拼湊夢想》,正是以他所報導的真實故事改編。

---------------------------------------------------------------------------------------

【Sonya心得】

在還未開始閱讀此書前,Sonya就已經先看了此書的預告,發現其不太像是電影,反而像一部紀錄片,紀錄四個高中生-Oscar,Lorenzo,Louis,克里斯強,來自不同的家庭,都是從墨西哥偷渡過來的孩子,讀的是三流的學校,設備,資金等都輸給那高高在上的MIT-麻省理工學院,難以想像這樣一個資源缺乏的學校,配上幾個高中生,能夠勝過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或許也不是努力就可以達成的,但這是一般人的想法,透過此書敘述整個過程,整個故事的筆法,我能夠很快地進入故事中,讀起來貼近讀者,身歷其境的去發掘這四個國外來的孩子,或許連英文都不太會說,融入不進美國高中,受盡霸凌的孩子,這也不禁讓人探討起偏鄉教育的問題,也深刻了解到其實自己有多麼幸福.

當作者在描述每個角色還有他們的心路歷程,總讓人不自覺得鼻酸,他們因不同的理由,不同的命運來到美國就讀卡爾海登高中,在原本的墨西哥就已遭受到很多霸凌和無情的對待,來到了卡爾海登高中,又因種族歧視(當時似乎比現在嚴重)的問題讓他們對自己缺乏自信,這又不禁影射起美國就學期間許多不為人知的霸凌事件,但這四個高中生不屈服的精神,不想成為墊底的精神是讓我既感動又佩服,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看的兩部電影-《三個傻瓜》和《十月的天空》,都是幾個朋友一起完成夢想,不成為落人笑柄的對象,尤其是《十月的天空》,在我讀這本書時我不斷的一直想到這不曾讓我感動落淚的電影,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在我看完《拼湊夢想》後,真的讓我放下書來好好思考許多問題:種族歧視?霸凌?美國高中的問題?但當然這本書要傳達的最重要的議題-夢想

我們是否都勇於追求夢想,還是因為一些挫折就放棄不做,從此成為遺憾?是否因為一些個人因素而就此打住我們曾經那麼渴求這麼久的夢想?我相信這四位高中學生所遇到的挫折和艱苦絕對比我們所遇到的還要更多更刻苦,但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在我讀完書後深深的震撼了我,也影響了我對夢想更近一步的肯定,這本書不單單只是個紀錄,只是個故事,更是會讓你思考人生,思考未來,思考夢想的書籍.

Sonya評分: ★★★★/6

arrow
arrow

    So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