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ergent-wallpaper.jpg

(天吶!Sonya超級喜歡這個封面的!!!)

憶起當日:我獨自一人於三民書局逛逛,本想就壓抑自己的慾望(?)買一本書就好,結果手被分歧者吸住

再加上我拿起書,翻開電影書衣,竟然是我夢寐以求的封面!!(想買英文精裝可是超貴= =)

馬上,結帳!

在寒冷的年假中把他飆完,很少看書看得這麼認真!

----------------------------------------------------~評論開始囉~-----------------------------------------------------

因為有電影版,所以有興趣這本書想知道大概內容可觀看

故事簡介

 

人類在未來的一場大戰浩劫後,為了維繫和平與秩序

重新制訂了五個派別:無畏派崇尚勇敢、博學派重視知識、直言派厭惡謊言、克己派大公無私、友好派愛好和平。

這五個派別各司其職,相處融洽,共同維持著社會平和。每個人在十七歲時,都要接受傾向測驗,了解自己適合哪個派別。

在滿十七歲那天,碧翠絲長久的疑惑終於被解開,原來她是不屬於任何派別的「分歧者」,這是社會動亂與革命的代名詞,為了生存,碧翠絲知道,自己的真實身分絕不能被揭穿

當她發現博學派領導人欲毀滅所有分歧者的陰謀時,她決定信任神祕的四號,一同找出分歧者為何會被視為危險異端的真相。

-----------------------------------------------!STORY!-----------------------------------------------

Sonya想對各個派別作介紹,並評論自己對派別的看法

**小插曲:我當初在瘋電影的時候,晚自習前曾經白癡的教了班上每個派別的名字,想起來還真腦= =lll

(常常做這種蠢事)

Abnegation.jpg

Abnegation:克己派

Tris的原本派別,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類似宗旨,幫助那些無派別之人

也因為他們的無私,在五個派中,為議會領導者,但也因為派別從來不與他人爭(頂多爭糧食給無派別之人)

受到了博學派(Erudite)的批評,認為他們把新鮮的食物送給了無別派,導致其他派別無法過更好的生活

博學派也即將推翻克己派.....

Sonya的小感受:我不討厭這個派別,畢竟幫助別人是無私奉獻的事

我不喜歡的是他們被批評了也從不反駁,只會私下憤恨不平,被羞辱說是殭屍人也毫不反擊

而他們也認為世上一切奢華之物(包括知識,鏡子...)都是他們不可觸犯的禁忌

他們認為這世界之所以會毀滅,就是因為人們自私的結果

相似程度:★★/六顆

 

20130523-190746.jpg

Amity:友好派

以信任,愛,原諒與善良為宗旨,在國家中擔任農夫的角色,崇尚愛和和平

他們為國家栽種,提供糧食,過著簡單純樸的生活

創立友好派的人認為世界毀滅來自戰爭的衝突

而他們算是比較少戲份的派別,在第二集才有更完整的介紹

Sonya的小感受:其實我去做了很多的派別分析,英文版的和中文版的都有

Sonya就是一直被分到友好派,我也最喜歡這個派別

和自己也最相似,因為其實等我老了很想去隱居種田= =

相似程度:★★★★★

 

1396417105-2270794461.jpg

Erudite:博學派

就是所謂的認為知識就是力量的族群,在國家中擔任研究與實驗的派別

但因為認為克己派無能,加上又自大地認為知識的掌控一切

所以盡可能的毀謗克己派,並在領導人珍寧‧馬修斯的帶領下,以控制無畏派攻擊克己派來達到目的

但最後被Tris & Four及時阻止,才免於一場災難.

Sonya的小感受:其實我並不討厭這個派別,我也認為知識真的就是力量

我當初在看整部片和書之前是非常喜歡這個派別,因為我喜歡腦袋充滿知識的感覺(有點像雷文克勞)

但是在完整的觀賞這部片和看完書後,才發現他們自以為是的將知識視為統治這個世界的工具

又意圖嫁禍給無畏派,讓我抱著書的時候一直大叫FxxK!!!!!

相似程度:★★

 

Candor.jpeg

Candor:直言派

以誠實,坦承,直言為宗旨,他們直率,在國家中擔任法律相關的職責

也是在第二集才會出現較多,而故事中Tris的好朋友Cristina和討厭的敵人Peter都是還自於直言派

他們的直言與直率常常帶給他們麻煩,但也成為他們能夠大剌剌的批評別人的藉口

Sonya的小感受:對於這個派別,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

因為Sonya從來就不是一個很誠實的人,該說謊保命的時候我會說謊

該講白色謊言不去傷到別人的時候也會說

我從前自認自己直率,大剌剌的個性小時候給自己惹了不少麻煩

才發現長大後,坦率直說變得沒有那麼簡單了...(突然感傷了起來哈哈)

相似程度:★★★

 

Dauntlessmovie.png

Dauntless:無畏派

Tris轉換的派別,以不畏恐懼,戰勝恐懼為宗旨

他們是國家中的警察,在國家內保護國家安全,但是也常常生事= =

在五個派別中算是比較自由奔放,可以刺青穿洞穿很辣

因為主角是在無畏派中受訓,所以整個故事主軸也以無畏派的新生訓練與考驗為核心

詳細介紹了這個派別的過去,宗旨,訓練過程與方式,人們的態度以及通過考驗的方式

但最後也成為博學派的魁儡

Sonya的小感受:在Tris的受訓過程中,看見了無畏派的殘酷淘汰遊戲

以及那些看了就很痛的打鬥,射刀與射擊

還有最後戰勝自己恐懼的模擬實境

整個訓練過程真的讓人心驚膽戰!!!

很怕一不小心Tris就被淘汰了,誰突然就死了...

我.....很怕痛,一點都不勇敢,但是我會為了我在乎的人拚盡全力,戰勝恐懼.

(比如說可以吃冰淇淋而陪姊姊坐雲霄飛車)

相似指數:★★

---------------------------------------------------REVIEWS--------------------------------------------------

c515465724ecfc94.jpg

小說星星:★★★★★/六顆

電影星星:★★★★/六顆

小說算是拿起來閱讀就不會在放下來的那種

小說很多Focus在女主角的內心,個人認為這是電影無法呈現給觀眾的

我喜歡他書裡面敘述Tris對於自己曾經是克己派,發現自己是分歧者,而轉換派別到無畏派的心理壓力

以及在殘酷的淘汰中生存,一步步的進步

她曾經想要脫離父母,因為她認為自己並不全然無私,但也並不是非常勇敢

在種種壓力下,又發現自己是一位分歧者,一個世界認為會危害到整個派別體系的危險因子

她只好加入無畏派,但這才是一堆考驗的開始.......

我欣賞她的勇敢以及面對恐懼時的反應,她擁有克己派的無私又擁有無畏派的勇敢

從她的心境轉變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當我們在現實社會遇到恐懼,遇到挫折

不是輕言放棄,而是面對它,戰勝它

undefined

裡面有一句佳句,大致上是:恐懼並沒有將妳打倒,而是讓妳更好

(類似的這樣的句子,因為Sonya忘了標頁碼= =)

------

和電影的差別

515cac1a21b23cc4d513e3e5f76580e7.jpg

電影其實不外乎就是帶過劇情,比較著重在於打鬥與克服困難還有愛情這一塊

但是書完全不是!!!!!!!!!!!!!(別激動)

書一整本又是在掙扎,掙扎,再掙扎(不過我喜歡Tris的掙扎多過於Red Queen中 Mare的掙扎)

而且到最後Tris終於找到了自己要甚麼以及立足點,他戰勝了恐懼

在四號Four/Tobias 的幫助下多次躲過危機

undefined

(我很喜歡Four在書中和Tris的互動)

接下來跳脫到愛情

說到電影的愛情,電影沒有甚麼會揪心的地放,除了後面....小小的讓人感動(請自行觀賞)

而書裡面卻是有很多Four為了要保護Tris而在別人面前裝作毫不在乎

更是怕被發現而在眾人面前兇Tris.....(當下看到馬上摔書)

但是他們的愛情無堅不摧的!!!

undefined

undefined

 

跳脫到小說比較不喜歡的部分(這邊有點小劇透喔~不過不影響劇情)

undefined

電影中改編的打鬥場面比較多,雖然刪減了很多小說很重要的畫面

(例如Peter半夜拿刀插Edward眼睛,當下我眼睛刺痛了一下,又OMG了很久)

但是電影中最後一幕改編的很好,就是直接和博學派領導者珍寧正面對決

Tris丟飛刀刺仲珍寧的手那一幕真的太爽了!!!!

但是書裡面就沒有這樣激烈的場面,只是他們回到無畏派基地關掉控制器而已

小說這邊就稍嫌不夠有力的結尾,害我失望了一下

正在想作者會用甚麼方式描寫幹掉珍寧的畫面

結果沒有嗚嗚QAQ

所以少給了一顆星星~~~

非常推薦看過電影的看小說,但不是很推薦看小說完的看電影.....

但是如果是要看Shailene Woodley的英姿(?)可以抱著雀躍的心去觀賞唷~

13945253999694201403111607363_08553.jpg

--------------------------------------------------結束~以下來閒聊---------------------------------------------------

話說回來,第三集電影第一部即將上映了!!!

divergent1.jpg

雖然電影第二集讓我整個.....What the xxxx?!一下

不過我想我還是會去電影院看第三集

畢竟聽說書的第二集也可能會讓我有點小生氣吧.....(看goodreads的分數不是很理想)

估計也要到四月才能買叛亂者

14086530.jpg

最近TBR list有點爆滿xDDD

而且我已經知道結局了= =會摔書的那種.......

51AXNYr9hkL._AC_UL320_SR212,320_.jpg

好啦~~今天就到這邊~~~

有甚麼話可以在下面留言給我唷!!!

**補充:我前兩天去Pottermore測自己霍格華茲的學院

我是Hufflepuff!!!

undefined

西追的學院~雖然是所謂的善良學院,但至少比史萊哲林好= =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測測看喔!!雖然是英文的不過很簡單唷~

那麼就下次再見啦~下次應該是iphone(不是我的)或是新買的10本書的開箱文唷~

掰掰!!!

 

 

 

arrow
arrow

    So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