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er_games_trilogy.jpg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飢餓遊戲"!!

我知道這三本書已經出非常非常久了,也能算是經典中的經典,我對於我這麼久之後才重拾第二本感到遺憾(電影都出完了)

因為真的太好看了!!!

第一本我是國中二年級的時候看的,我到現在都記得我坐在昏暗的教室看這本書

而第二集第三集居然是我已經高三要畢業了和朋友借來看的!

哇時光飛逝啊~突然覺得Sonya老了xD

那麼就廢話不多說,第X屆Sonya書評正式開始!

--------------------------------------------------------------------------------------------------------

1375760325-1881122402.jpg

The Hunger Games 飢餓遊戲

by Suzanne Collins

goodreads rate:4.36

簡介

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即將開始。飢餓遊戲是至死方休的決鬥。

  「我醒來時,另半邊床是冷的。我伸手去探妹妹小櫻溫暖的身體,卻只摸到罩著床墊的粗布單。她肯定又做了惡夢,爬到媽床上去了。她當然會做惡夢,今天是抽籤的日子。」小說這樣開始。

  在一個過去叫做北美洲的廢墟中,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分布四方的十二個行政區環繞著一個燦爛的都城。這個嚴厲又殘酷的都城,藉由逼迫十二個區每年送出12歲至18歲的一名少男和一名少女,投身在年度盛會,由電視實況轉播拼鬥至死的「飢餓獵殺」中,來控制與維持統治的秩序。

  十六歲的凱妮絲,與寡母及妹妹小櫻同住,當她自願代替在「抽籤日」被抽中的妹妹參加獵殺遊戲時,是將它視為死刑。但凱妮絲曾經在垂死邊緣掙扎過,求生存已成了她的第二天性。她在無意間成為一個有力的競爭者。但她要贏,勢必面臨重重抉擇,權衡生存、人性、生命與愛,孰輕孰重。

-----------------------------------------------------------------------------------------

Sonya Rate:★★★★★/6

雖然第一本是很久之前看的,但裡面的場景如今都還存留在我的腦海裡

我記得我是先看電影再看書的(這樣比較不會覺得花冤枉錢xD)

之所以只有五顆星,是因為一開始蠻沉悶蠻深層的,想想看一個才十六歲的少女只有妹妹和失魂的母親

思念著父親帶她打獵,和她周遭發生的一切事務,其實對我那國二的年紀理解力和同情心是有限的的

所以前面幾頁看得很慢很沉悶的感覺

一直到她為了妹妹自願成為貢品,以及受訓,更有一連串的心理折磨,慢慢深入到遊戲中

才覺得好戲開始了

我覺得作者也把Katniss描寫的十分Badass,但幽默程度卻又比Throne of Glass的Celaena少很多

Katniss一直都很堅強的撐起一個家,雖然有時會自怨自艾,有時候會怨天尤人,心理上的痛苦無從發洩

還好她有個好朋友Gale

undefined

(雷神索爾的弟弟>///<)

一對其實也搞不清自己對對方是甚麼樣感情的青梅竹馬

一起打獵一起生活一起穿越鐵絲網進入另一個屬於他們的世界

他們的情誼很令人佩服,但同時又很讓人摸不著頭緒,也很痛心

(你能把自己心愛的人送去給人殺嗎?)

不過我相信Gale一直都知道他自己喜歡Katniss,只是不知道如何讓這段感情繼續下去

畢竟Katniss根本傻大姐一個啊!!!

再者,Katniss其實根本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愛的是誰,是Gale還是Peeta.

這讓Sonya我是一頭霧水的狀態啊!!

(小劇透一下:其實看到後面就會知道她愛的到底是誰了,而我們也會恍然大悟地接受這個結局)

整體來說,第一集給我的感覺會有點陌生,因為我剛剛開始看小說不久,要在腦中架構起這樣的一個反烏托邦世界是稍嫌困難的

不過裡面的武打場面還有Katniss的心境描寫得非常不錯

---------------------------------------------------------------------------------

13039978986213160220121215051139.jpg

Catching Fire 星火燎原

goodreads rate:4.30

簡介

 餘燼悶燒,騷亂滋生,都城要報復。
  燃燒的女孩飛矢點燃,
  星火即將騰空……

  在不可能獲勝的情勢中,凱妮絲從飢餓遊戲生還,與比德攜手返回家鄉。依照遊戲規則,往後的日子應該是安全、優裕的。但,他們的勝利是都城的羞辱,而謠傳騷亂已在十二區之間滋生,凱妮絲竟然是叛變的象徵人物。另一方面,狩獵夥伴蓋爾和競技夥伴比德,對凱妮絲的態度,只能是冰冷的深情。

  令凱妮絲感到震驚的,是這場因她而起的動亂,她怕是無法熄滅的。當「勝利之旅」的日子來臨,凱妮絲和比德在監控下巡迴十二區,接受全民歡呼,攸關生死的賭注升高了。如果他們無法證明自己真的是在「無可救藥的熱戀」中,讓都城沒有絲毫疑慮,後果將不堪設想。

  史諾總統居然親臨凱妮絲位於「勝利者之村」的新家,恐懼因此是具體的,凶兆成為事實。統治技巧展露無遺,恐慌蔓延全國。在殺戮中,凱妮絲必須宣布她和比德的婚約,那是都城多麼歡樂的一刻啊!偽裝的美麗與殘酷、隱藏的現實、施惠國的權力結構、人民的痛與反抗,都將在家鄉、都城和巡迴中的每一站呈現。

  然而,最驚人的是第七十五屆飢餓遊戲適逢二十五年一次的「大旬祭」,都城將有令凱妮絲和全國人驚愕的安排。她終於知道,一切已經無可挽回,連妹妹小櫻和母親也無法顧及,她必須離去。至於蓋爾,她逐漸了解,他的意志原來這麼堅定,已經下定決心。這一次,唯有拼得一死,才可能挽救比德。她以為,這是她眼前唯一的目標……

  既然僅存的希望已被否決,從此我可以不顧一切

  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已經結束。比德知道了真相,逐漸疏遠,凱妮絲終得放開握緊的手。

  看來,只要都城的攝影機離開,一切就可以恢復正常:安全地生活下去,與蓋爾重返森林狩獵。

  但什麼是真相?什麼是正常?真的安全嗎?

  在至死方休的獵殺競技場上,一切彷如噩夢。友情與愛情,乃至於憐憫,其實也都像夢,虛幻不實。我們不知道什麼是真實的。

  但是,回到第十二區的家鄉以後呢?凱妮絲終將明白,第十二區的生活,其實跟競技場中沒有多大區別。他們始終活在威脅之下,恐懼之中。

  當抽籤抽到妹妹小櫻,凱妮絲取而代之,進入競技場,以為這就能保護妹妹。但這時,她終將了解,妹妹早已受到傷害。

  她在競技場上奮力求生,但回到第十二區,她開始計畫逃亡。她終將了解,她在競技場上獲勝其實一點也不高尚,即便保住自己、家人和朋友的性命,是不夠的。

  她終將知道,成為勝利者是不夠的,逃跑也是不夠的。她必須轉身面對。

-----------------------------------------------------------------------------------------

Sonya Rate:★★★★★★/6

第二集大概是我全部最喜歡的一集

恰到好處的速度和場面轉換,把大旬祭血淋淋的呈現給讀者,作者在這方面真的很成功

雖然題材很寫實很殘酷,作者還是在書中加了許多「Katniss式幽默」

簡潔有力的吐槽,可以透露出Katniss這個年紀該有的童心,但又不捨她面對如此殘酷的遊戲,有時候真的很想一巴掌拍死史諾!!!

tumblr_o78iz2vk341uqm8w4o1_500.gif

(Sam真的太帥了啊啊啊啊啊啊)

但是第二本就顯現出了Katniss需要選邊站,選擇Gale,選擇Peeta,選擇面對死亡,還是自己逃走讓別人來承受

其實如果我們自己是Katniss,我們一定也很難決定

但我在看得當下,記下了筆記,我認為如果Katniss逃走了,她就真的太自私了!

裡面有句話:難怪我會贏得遊戲,高尚的人從來不會贏

就可以顯現這個故事這個遊戲的自私性

如果她逃走,所有12區的居民都會受苦(雖然她沒走也受苦啦),甚至面對死亡

但後面她選擇了不逃,自己面對都城,面對那該死的史諾

她就像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子,跟我們一樣,面對愛情時會嫉妒,面對緊張害怕時會傷了自己愛的人(話說回來,我從來不這樣吼我媽的...)

但她真的很勇敢面對死亡,面對那些奇怪都城的人,拿別人的食物揮霍,拿別人的性命當娛樂

tumblr_o7bto8oMi21uhcjhio1_500.png

再來就又是愛情三角的時間啦~~~

這集其實就有稍微看出Katniss到底愛的是誰,但是又反反覆覆的

他們都在茁壯,都為了比賽而準備,他們相戀,以為真的只是演戲,只是一場遊戲,但殊不知,愛情正在悄悄萌芽...

(這是Sonya唯一可以想到描寫他們愛情的句子了)

雖然這集裡面Peeta很多舉動都超蠢的,例如被知道要參加飢餓

他對著他們大吼:我要變強!!!!

我當下只有兩個字:傻眼.....

(好了離題了)

不過第二集無論是愛情部分還是故事劇情走向,都是我最喜歡的一本

這本書字字句句都是重點,不拖戲,每字每句都似乎預言著未來

真的不誇張,因為我有先看了電影,所以我知道裡面的每一自每一句都跟未來脫不了關係

而且到了75屆飢餓遊戲開始後,整個就變得超快超刺激,裡面有更多的危機等著他們克服

又有盟友的幫助,我只能說這本真的太神了!!!

(話說:當Peeta跟Katniss說他會為了他死,因為Katniss還有她所愛的人,而Peeta只有Katniss,沒有Katniss,他就沒了自己. 這未免也太催淚了吧!!!)

tumblr_o6yfdwUoPz1ui6ltwo1_500.jpg

整本小說我最喜歡的除了Katniss,我最喜歡的女配角就是她-Johanna Mason

她率真,完全把自己不爽的一面表露無遺

在整個都城前罵Fuck you就知道她有多可怕了

而且電影真的是找對人演了,雖然電影中的她並沒有像書中她不斷的脫衣服訓練害得他們口水直流

但我就是喜歡她那份瘋瘋的,很真實的一面

tumblr_o791fhXgPK1vt7215o1_500.png

(話說這挑染顏色也太美!)

----------------------------------------------------------------------------------

下載.jpg

MockingJay 自由幻夢

goodreads rate:4.03

簡介

真的還是假的,我在燃燒?
猶如太陽,無法撲滅。
火的變種只知道一種感覺:煎熬。

  飢餓遊戲成為夢魘,不能逃脫。第十三區確實存在,從被遺忘的荒野浮現。不只一次,她什麼也看不見、聽不見,沒有感覺,除了烈火焚身的痛楚,以及痛恨。但,由於她不曾參與,一無所知的計謀,凱妮絲,燃燒的女孩,活了下來。她的家鄉已經毀滅,無數第十二區的生命只剩灰燼和殘破的屍骸。但,反抗軍確實存在,一批新的領導人在等待,革命正在展開。

  她最痛恨的是自己。因為,豈不是由於她,第十一區吹口哨的老人、她的造型設計師秦納才會死?豈不是由於她一箭射向覆蓋競技場的力場,她的家鄉才會遭受烈焰的懲罰?她的每一個動作,只招致別人的災禍。而比德,被劫持、凌虐,居然讓她看見自己的真面目:凶狠、不能信賴、會利用人、致命。她無法面對自己,只想躲起來,閉上眼睛,把世界擋在外面。

  是的,豈不是由於她,比德才會被劫持?大旬祭之後,比德落在都城手中,史諾總統隨時可能殺了他。然而,更可怕的,是凱妮絲終於明白,史諾不可能殺他,因為他經不起浪費這條性命。如今,他手上只有比德可以威脅凱妮絲。她不惜犧牲性命也要保住的男孩,已變成都城摧毀她的武器。

  但她絕無可能被劫持,也不能容許都城的暴虐和飢餓遊戲繼續存在。她只能成為反抗軍的學舌鳥,革命的旗手。看來,秦納早就什麼都想到了,為凱妮絲留下一套特殊的服裝,讓她上電視演出時穿戴。但,光是演出就夠了嗎?她本來就是最拙劣的演員。而且,答應演出,難道不是再度成為另一場遊戲的棋子嗎?

  她的角色早經設定,只有她懞然無知。一開始,她被蒙在鼓裡。到最後,她會明白棋局的全貌嗎?真相?她也許會痛恨真相。而且,凱妮絲是可以被設定的嗎?蓋爾說,到最後,凱妮絲會選擇一旦失去,她就無法存活的人。那麼,她賴以存活的是什麼?結局呢?你也許喜歡,也許討厭。然而,這或許才是對的結局,因為,這才是她最後明白的真相。遊戲仍在上演。她只能扮演自己。

---------------------------------------------------------------------------------

Sonya Rate:★★★★★/6

恩...這本書,我看了一個禮拜((打我吧各位我這次真的閒閒沒事在家

先說整個故事節奏好了,徹底讓我失望!!!!!!!!!!

慢到一個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地步,而且對於Katniss被利用這件事,Sonya可說是極度不爽!!!

Katniss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物?!!被13區的人救到13區就開始一連串的利用,一連串的謊言,一連串不知道在幹嘛的狀態!!

尤其是普魯塔克在Katniss極力爭取貢品的存活時發飆後說:這就是我們的學舌鳥!

媽呀Sonya差點沒摔書啊(這本是同學的不能亂摔xD)

整個故事慢到極點,一直視Katniss不斷的和自己對抗,還有Peeta歷劫歸來那整個扭曲的樣子

我徹底為Katniss感到心痛!

undefined

電影這個橋段我沒有太多想法,但書就不一樣了,一整個超級催淚!!

第三集著重在感情戲比較多,內心的掙扎等表現得算是完整,這也是我原本只想給三顆星,但又多了兩顆的其中一顆

其次是電影分了上下部拍,還是沒有拍到重點,只著重在CGI的呈現和Katniss的個人秀,和書就差別很大

其中最大的轉變莫過於艾菲

(劇透,想看請反白:書中艾菲是到最後面Katniss要殺史諾時才被救出,而電影裡卻是在很前半段就出現,且給了Katniss那本秦納的手稿

 

undefined

書中最心疼的也就莫過於這對情人了,太刻骨銘心,真的讓人又想摔書啊

電影其實沒有太多的描寫,但我覺得 Josh Hutcherson把Peeta在第三集中的掙扎又做個更深的刻畫,並詮釋出來

undefined

看了真的很讓人心疼,雖然他衝過去掐住Katniss的時候把我嚇得一愣一愣的

但看到他努力對抗殺人蜂的毒液,努力想恢復正常,就會感到很心疼很難過,這大概就是

為甚麼我能原諒他們找了個比較矮的(喂)演員演Peeta的原因了吧

tumblr_o705seAZz51utti2ko1_500.gif

OK來到了結尾的部分

結尾大概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之一,也是我願意給這本書多一顆星的原因

作者真的把這個系列wrapped up的非常的好!!會讓讀者覺得毫無遺憾的結束了這個完美的系列

但也會讓你哭,因為這個系列就這樣完結了,我就差點掉淚了

因為電影結束的很唐突...(又是一個傻眼)我以為書也會如此唐突

但,沒有

--------------------------------------------------------------------------------

後記

這樣的一個系列,值得我再給一顆星,而且在最後的最後,作者給了讀者很多很美的佳句以及對以後人生該如何過下去的言論

有一句:無論我們失去甚麼,傷害多大,人生都能夠繼續下去,都能夠再次變好起來

成了我覺得結束這本書最棒的句子

我很開心能夠把這個系列完結,全因這樣的結局,真的讓我非常感動且有感觸

如果只有看過電影的各位,希望你們也能抽空看看這個系列,他雖然只是個YA小說,但他給你的感觸絕不是任何一本YA小說可以取代的

tumblr_o7a0cqjjef1qbo02ro1_1280.jpg

最後的最後,拜託自己快點脫離Reading slump啊啊!!

雖然要上班但早上在家真的很閒為甚麼不看書啊~~~~

Sonya快崩潰了~

但看到曬書節這麼多好書,想到之後領薪水就可以買很多書

Sonya又活過來了xDDD

(話說我已經按到三千多塊了)

好啦~今天就到這邊~

大家掰掰!!!

 

arrow
arrow

    Son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